勤劳一生,他终于歇息去了

分类:家庭琐事
2015-01-20 22:33 阅读(?)评论(0)
勤劳一生,他终于歇息去了

    前天早上,刺耳的电话铃声把我们从睡梦中惊醒,我慌慌张张接起来,是老家大哥的声音:“你们快回吧,咱大大看着好像不行了……”
    老公叫我别慌,他觉得不会这么快。他打给大哥,那边说,是发烧。老公放下电话,立即联系医生,医生也说可能感冒了,接老人再来住院……
    老公先回去,叫我等消息。
    心神不安地等来老公电话,接上儿子和侄女回家。
    走近家门,看见很多人在忙碌。
    原来,大哥怕我们赶路惊慌,说得轻了。

    勤劳忙碌一生,如今他永远歇息了。
    墙角,还有他答应邻居的还没订完的盖垫儿,他却是永远不能再做了;门口,还停着他心爱的电动三轮车,他却是永远不能再骑了……
    
    他静静躺在炕上,再也不能说话了,再也不能抿着小酒美滋滋地看着我们回家了……我们勤劳节俭的老父亲哪!
    
    我们倔强的老父亲,由于家里兄弟多,没上过一天学,八岁就跟大人一起干农活,帮大人撑起那个家;
    父母双亡的婆婆为了抚养十三岁的妹妹,坚持让公爹来入赘,那个年代,公爹的遭遇可想而知。两间半土屋、一身的债务。公爹就是凭着不服输的强硬和勤劳节俭,种地、做建筑、利用农闲打火烧、炸油条……盖起了两套新房,让两个儿子都上了学。还培养出了一个大学生。
    公爹一辈子受伤无数,我记得清楚的是,老公上大学的时候,公爹从脚手架上摔下来,摔断了手腕,两次手术才接好;我们刚结婚那年,公爹又在做建筑的时候受伤,大腿粉碎性骨折;
    八年前,公爹做了肺癌切除手术,痊愈后依然种地、做泥瓦工、养牛……
    三年前,公爹再次入院,因癌症切断喉管,切掉一只肾。我们以为他再也不能干活了,但是,不到一年,他又开始忙活他的庄稼,任凭谁说,也不肯推掉口粮地……
    公爹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不肯多亮一分钟的灯,怕费电;公爹不肯浪费一颗粮食,不肯浪费一碗菜……

    今年夏天,公爹癌症扩散入院,打了四个疗程的化疗后回家,依然去菜园,去收玉米,冬天依然帮邻居订盖垫儿,绑笤帚,还把多余的带到集市去卖……任凭我婆婆和儿子怎么劝,也不肯停下,仿佛休息就是浪费时间。
    终于,他腰疼得睡不着觉,再次住院。医生为他检查后,跟我们说,打针吃药就是为了减轻他的痛苦,试试吧!入院几天,他竟然精神很好了,于是再打几天的化疗,希望奇迹出现,他能撑过春节。

 
    出院回家,他吃饭很少了,但是精神依然不错。
    周六我们回家,他中午没有吃饭,喝的水也吐了。临走,我对他说:“大大,你想孙子吗?我带他回来陪你说说话吧?”
    “怪冷的,带孩子回来干什么?我三天两天死不了的!”
    这是这个倔强的老头子和我最后说的话,我当时还笑着,说:“那好,你好好的,等春天暖和了,你就会好的,很多老人冬天都容易生病呢……”
    可是,就在这天的夜里,他突然高烧,大小便失禁,然后,就在黎明时分走了!
    住院两周,回家八天,他总共躺下了不到一个月,如他永远不服输的脾气,他走得也干脆利索,这是任何人都没有想到的!


    我趴在炕沿上,在他的身边对他说:“大大,你放心走吧,你这辈子是不是特别知足?你看你这么能干,让你儿子上了大学,我们都很感谢你、感激你……”
    我知道,他会听到,他的魂魄一定依依不舍地在空中流连……
    大嫂说,大大刚走的时候,嘴巴张着,怎么也无法给他合拢,该是在等你们回来吧?你看,现在,他嘴巴闭得严严实实的了……

    元旦期间,我带儿子去医院看他,他说他本来想看着孙子娶媳妇的,这下够呛啦,那就看着孙子高考,要不就看着大孙女结婚……他的目标,越来越近,却不能亲眼看到实现了。
    儿子说,他们祖孙俩在医院里什么都谈到了。孙子甚至还问爷爷怕不怕死?爷爷很坚决地说:不怕!
    然而这一天真的来了,孙子孙女还是哭成了泪人儿……

    我仍然记得,我生了儿子,公爹在老家高兴得一夜不睡觉,瘦小的身子挺得绷直,开心地喝着酒,一遍遍对婆婆说:“我王志升有孙子了!”

    我依然记得,婆婆去我家给我们看孩子,公爹帮大嫂看小侄女,大男人不会哄孩子,有时候竟然被孩子难为得哭起来……

    人人都说公爹脾气暴,可是他从来没对我发过脾气;人人都说他心粗,我却永远记得他心细的一面:

    我儿子四岁那年寒假,我带着孩子回到老家,一下子就病倒了,高烧烧得我爬不起来。远在外地的丈夫那时候年轻,忙着工作年根还没有回来,我就那么昏昏沉沉地躺在老家的炕上。婆婆忙着蒸馒头准备年货,出出进进忙活着。
    迷迷糊糊中,听见公爹对婆婆说:“你看看孩儿他妈,肯定是病得很厉害很难受,不然她躺不住的,你快去给她买点药吧!”我躺在炕上说不出话,掉下泪来……
    婆婆从村医生那里给我买了几片药,我吃下去,那时候年轻,第二天竟然就能下地了。
    这些年以来,每当想起来,我就特别感谢公爹,在那个没有手机没有电话的年代,我无助地躺在炕上,如果不是公爹提醒婆婆,我不知道怎么熬过那场病痛!

    这些年来,磕磕绊绊,每当我们遇到难处的时候,公爹就会说那句口头禅:“别着急,慢慢来!”--我想,这也是这些年来支撑他打拼下去的信念吧?
   —— 别着急,慢慢来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!
   于是,儿子一个个出生了,上学了,工作了,娶妻了,生子生女了;于是,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,盖新房子了,买电视了,买沙发了,买电动三轮了……
   
   可是,他还是不肯歇歇,只要有空就做他的“手艺活”,直到再也不能起来……
   
   公爹走了,没有受太多罪。我们本来还担心,像他这样全身扩散的病人,后期会很疼的。
   他干脆利索地走了。是不是能干的人一辈子都这样?临走也不肯拖泥带水?

   依稀仿佛,看见他坐在正对着门口的沙发上,抿着小酒。我就对他说:“大大,你是不是挺知足的?你看,你有孙子孙女,今年你住院,孙女都做了大夫,你都沾上孙女的光了……”
    然后,他就开始说:“是啊,那些年……”
    
    那些年,你多么不容易啊!
    那些年,你一直不肯歇歇,现在,你好好歇歇吧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农历2014年12月1日,公爹去世第三日,洒泪做此文,以为祭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6-21 10:1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儿子 下一篇:是福吗?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