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个爱臭美的女子

2016-04-20 15:02 阅读(?)评论(0)
 

那个爱臭美的女子

 

好多年,我都做着同一个梦,自己是那个行走在雨巷的女子,一把油纸伞下,一袭旗袍摇曳生姿,烟雨蒙蒙,高跟鞋敲击湿漉漉的石板路,哒、哒、哒……

然而我不是那个女子。

我生在四季分明的北国,不是温润柔婉的南方;我个子矮小,实在算不得什么“窈窕淑女”。

 

我记事以来的第一双鞋子,是我四岁那年夏天,跟母亲去市里的姨妈家里,姨妈看我脚上的鞋子小了,磨脚了,就带我去商场买了一双鞋子。

那是我第一次进大商场,第一次看到那么多鞋子,花花绿绿,每一双都那么好看……我瞪大了眼睛,张大了嘴巴,被姨妈抱着,趴在玻璃柜台上,不知道有没有哈喇子滴下来……在姨妈一再地提醒下,我才好不容易挑选了一双粉红色的塑料凉鞋,不等姨妈付钱,就穿在脚上不肯脱下来了。

之后的好多年,每当说起这次买鞋子的经历,母亲总是笑着说:“瞎说,你那么小,怎么会记得?”

怎么会不记得?那可是我第一次自己挑选鞋子啊!

 

小时候的鞋子,经常不合脚,所以走起路来,难免拖沓。记得七八岁那年,一次饭后我从房间向院子走去,身后突然传来父亲一声断喝:“抬起脚来!”于是立即抬高了脚……从此以后,我一直谨记父亲教诲,高高抬脚走路,挺胸抬头做人。

大学里,我开始穿高跟鞋。那时候流行交谊舞,于是,一双高跟鞋,一条宽大裙摆的“太阳裙”成了每个爱美女生的必备。校园路上,周末的灯光球场,随处可见窈窕淑女或款款而行,或翩翩起舞,用鞋尖书写着汪洋恣肆的青春。

工作后,更加离不开高跟鞋。与其说是喜欢高跟鞋,不如说是喜欢高跟鞋带给我的自信吧!每当出门,换上高跟鞋,立即昂首挺胸,精神抖擞,连眼睛都格外明亮!加上长期以来养成的高抬脚的习惯,我的脚步铿锵有力而且节奏感极好。难怪熟悉我的人,都说我“未见其人,先闻其声”。

恋爱之初,我坦言他不是我最初的目标人选。因为我们姐妹个子不高,父亲对我们择偶的要求是:人品好,个子高。而他,不够高。

他听完我的话,呵呵地笑:“我原来也想找个高个子女孩,但是现在我改主意了,你不觉得我俩这个头正好合适吗?”他做了个下蹲的姿势:“要是你找个185的,那他不得这样拉你的手么?”我作势打他,但是却暗暗打量了我们的高度差,嗯,他说得对。

 

恋爱了,我在县城,他在乡镇工作。周末他加班,我去镇上看他,高跟鞋滴滴答答,踩出一路的风舞花飞。

他陪我去田野散步,走到半路,他低头笑着说:“以后咱不穿这么高的鞋了好不好?我又不嫌你矮,”见我不语,他接着说“要不,以后我给你买双平跟的鞋子放在我宿舍里,你来的时候换上,咱们出去散步……”

虽然我说:“不用,不用,我习惯了……”但是,这份贴心,却让我陡然萌生许多甜蜜,许多暖意……从而认定身边这个不善甜言蜜语的人,足以托付终身。

结婚的时候,我转遍商场,淘到一双大红色的鞋子,前面有一公分的过水台,后跟足有八公分高,一踩上去,立马变得亭亭玉立。新婚的那些天,我穿着这双当年的“恨天高”和他一起敬酒,拜亲戚,难免摇摇曳曳,紧张的他,手时不时地伸过来,随时准备扶住我的样子,现在想起来,仍然忍俊不禁……

 

朋友说,我就是爱“臭美”。尤其是对于高跟鞋。经济条件好了,我对鞋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。从“鞋包配”,到后来的鞋子丝巾配、鞋子腰带配……一双双高跟鞋,伴随我岁月匆匆的脚步,从少女,到母亲,从豆蔻,到中年。

 

去年十一月,为了看望厦门求学的儿子,我特意买了一双三分内增高的休闲鞋。儿子见到我,开心拥抱之后就是问我累不累?我得意得给他看我的新鞋子,他笑着说:“妈妈,你这个鞋子一看就知道是内增高的,儿子都这么大了,还这么臭美啊!”

今年三月,因为在一次活动中无视主办方“着平跟鞋参加”的要求,一不留神,我的高跟鞋让我吃了苦头,我崴脚了。

遵照医嘱,三周不能下地,我只能靠双拐来移动自己。

那些日子,尽管在视频的时候我一再努力说说笑笑,可是,远在厦门的儿子就是没有笑容。

当我终于能够活动的时候,我为儿子做了他爱吃的红糖炒核桃仁,另外写了一封信寄给他。

母子连心。我想,与其隐瞒真相让儿子心心念念,不如说了实话。

我在他收到信后的微信交流中,说:“妈妈只想让你知道,我爱你。”

“我知道”远方的他说。

之后的每次微信交流,儿子都要问我,是不是妈妈要穿平跟鞋了?

我说,是的,还是老老实实还原真实海拔吧!(哭脸,笑脸)

 

我生日的前两天,收到速递包裹,打开,是一双湖蓝色的运动鞋。2016新款,针织弹力的鞋面,BOOST鞋底,穿在脚上,柔软,踏实。

我知道,这是儿子送我的生日礼物。喜欢篮球运动的他,从初中开始就疯狂热爱篮球鞋,什么明星系列,纪念款、限量版,他都如数家珍。每次去光商场,他都要在“阿迪”“耐克”专柜试穿、流连好久。

前几天,收到一条短信:“您的货物已经由申通快递发出,请注意查收……”,我截图给儿子,他回复说:“哈哈,等着收快递吧!”

朋友圈里有晒女儿给妈妈定的蛋糕的,有晒儿子为妈妈买的鲜花的,我在心里猜测:是鲜花?还是蛋糕?还是一本书,或者,是一本精美的笔记本?(有没有发现,中年妇女还是很浪漫很文艺滴)

真没想到,是这样的惊喜。儿子知道我,舍得花钱买高跟鞋,不见得舍得花钱买运动鞋。

给儿子微信,感谢他。他告诉我,这鞋号称最强跑鞋,百丽搞活动,他托同学帮忙抢的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的鞋码呢?正好合适呢!”我说。

“嗯,220是36的,我让爸爸核实了你穿的35鞋,然后咨询了我同学说这个鞋要选大一号。”他说。

“还是你有福气,女款正好打折。”他这么说。

是的,我有福气,因为我有你们。

今天是我的生日,穿上儿子买的运动鞋,看花去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