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世界,有人在默默爱着你

分类:成长足迹
2020-07-26 23:21 阅读(?)评论(0)

好几好久没写博客了,今夜,我要写一篇,因为,我被一个人深深感动、深深看见、深深滋养……

她在远方,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。我甚至不知道怎么加她好友的,只是在微信名字那里标注了“博友”,她叫“馨香久久”。她在节日很亲热地称呼我“王老师”给我节日问候,而我也礼貌地回复过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今晚她在微信给我打招呼,由于这些年经常有朋友因为心理或者孩子教育问题咨询我,为了节约时间,我看到后就跟她聊了起来…… 

她确实是因为帮一个亲戚孩子的上学发生问题而联系我的,同时,她给予我的,远远不止这些:她说她是我的博客粉丝,她也一直在关注我的朋友圈,她记得我儿子上的大学的名字,她看过我在儿子大学毕业联谊会上的讲话,她还把我写的文章推荐给她志同道合的朋友,甚至我的、我儿子的故事……

她都留意、她都记得。

她说我穿衣服好看,她说我怎样的知性优雅……我忍不住地坦白:“我其实个子很矮的,我只有一米五都不太够,是因为对自己不满意,我才学习服装搭配,也是因为喜欢画画,所以对色彩特别敏感吧……”她说她知道,她知道我个子不高,她依然在说,那些我过往中晒过的事,我的照片,我的花……原来,真的有那么一个人,她记得我的过往,也关心着我的现在和未来……

我泪眼朦胧。

我相信:这世界,有人在默默爱着你。

我想,说出这句话的人,一定如我今晚一般,被看见、被感动……那个远方的、从未谋面的女子,一再一再地让我知道,我,在她的眼里那么那么的好……

(写到这里再次泪水滚落)

我说,其实,我是因为自卑,很深很深的自卑(哥哥姐姐六个我最丑),才那么努力,那么努力地想去证明:我是好的,我是优秀的。我工作后,学过画画、唱歌,孩子初中住校后,我写过三年多的博客,也得过奖、接受过约稿、发表过文章,也因为工作需要考过一级建造师……而心理学是我学习和坚持最长的,十几年,别人看电视的时候我在学习、记笔记,别人在聊天的时候我在学习听语音、记笔记……原来,自卑是这样一种动力,它让我积极向上,它让我多方尝试。

心理学上说,人人都需要被看见。而我,被远方的她默默关注这么多年,终于在今晚,说出来,让我知道,我体验到了那种“相遇”的感觉!

受过伤害,我依然选择善良;受过欺骗,我依然坚持真诚;经历过挫折,我依然坚守希望……

因为懂得,所以慈悲。

我们聊到比较对孩子的伤害,我说,我用半生的时间在疗愈父亲总是拿三姐和我比较给我的伤害,当然我明白,父亲生病以后敌我的期待,那种不能把我养大的愧疚和担心,我知道,可是我需要一点点去疗愈。

我们聊到爱和感恩的力量。

我十五岁丧父,大哥跟二哥和三个姐姐说:“咱们都长大了,能上学的都出来了,我们一起供这个小东西上大学吧!”我的高中、大学都是哥哥姐姐们凑钱供我上的……

因为心里有很多爱,所以我能够坚持,我能够践行父母的教诲:能帮的就帮人,不能帮,起码不要故意去伤害别人……

也曾经委屈,也曾经愤愤不平,也有过羡慕嫉妒……

似乎,在今晚,在跟这个远方朋友的聊天里,在她一个又一个的“看见”的描述里,我感受到一股热流,一个声音在一遍遍对我说:

这世界,有人在默默爱着你。

尽管,我世俗的世界里是这样简单甚至是不谙世事;尽管,我为自己的见到领导会紧张、处理工作过于认真甚至僵化而羞愧;尽管,我为自己五十岁了却经常用小孩子的思维来做事情而苦恼……

可是在她眼中,我是那么完美,就像母亲看见自己的婴儿一般,没有半点挑剔……

我害怕有一天,我们真的见面,我会让她失望,所以我一再告诉她,我是如此普通的一个人:我会发火,会哭泣,我也会骂人……

我们竟然聊起了我的花儿,那些我办公室窗台的花儿,那些我家里阳台上的花儿,我那么地喜爱、那么地珍惜,不是因为它们多么名贵多么美丽,而仅仅是因为,它们是我养的,我亲手为它们换土、浇水、修剪……我陪伴着它们经历它们的生命,所以,它们即便只是开一朵小花,我也会为它们鼓掌,就像它们是我的孩子,不关他优秀还是平凡,仅仅因为他是我的孩子,我陪着他长大,我就为他一点点的进步和成绩而骄傲而鼓掌!

今晚,有那种“知遇之恩”的感慨——虽然,她说的如何当我做榜样,可是,对于我来讲,是那份被关注、被看见的深深的满足感!

因为我知道,我这么多年这样的努力,其实,就是在重复童年的渴望,渴望被父亲看见、夸奖,渴望被表扬,被接纳——无论我是好的还是不好的,我都被爱着。

记得我在青春期的时候,沉迷于小说,有句话一辈子不不会忘记:

我喜欢被你默默注视默默注视着你。

今晚,我感受到了这种感觉,真的太满足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7-27 01:1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