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句话,三十年……

2016-04-04 12:53 阅读(?)评论(0)
 

一句话,三十年

王玉丽

父亲,您离开我们三十年了。

那一夜, 梦见父亲模样的人陪我逛街,我情不自禁地挽着他的臂弯,边走边蹦跳着,一如我小时候的样子……

最早的记忆,是冬夜的炕头,因为母亲要在灯下做针线活儿,就把我放在父亲的被窝里,我记得我好像是吱吱哇哇叫着不肯的,但是,如今,想起父亲,想起那时候父亲被窝里好温暖,想起灯晕里父亲和母亲轻声细语的说话,如在昨日……

我还记得,父亲用我们的旧作业本纸卷烟叶的样子,还有我们围坐在炕头听父亲讲的故事……

我记得,父亲说话的嗓门很高,父亲的笑声很大,父亲打个喷嚏都那么响亮,以至于被村里人打趣说“三里路外都能听见”。

我不知道十八岁失去了父亲的父亲怎样扛起了家的重任,我也不知道,父亲究竟忍受了多少的憋屈和愤懑,我只是从母亲的口中知道,自从伯父从台湾回来以后,父亲被免去村长职务,被逼无奈差点去闯关东;我只知道,母亲在那场浩劫中得了严重的抑郁症,差点自杀身亡。

然而他们挺过来了,也许是有老人需要赡养,也许是六个儿女需要抚养……父亲,在那个特殊的年代,用他的勤劳和智慧,努力地打拼着。

父亲和绝大多数农民一样,种地是主要的糊口途径。可是,父亲就是不一样的人,他做建筑,做豆腐、养猪、养羊……所有能够改善生活的行当,他几乎都干过。他在农闲时节带领一帮人给人家盖房子,那时候,没有工钱,只管吃饭。遇到家境贫寒的人家,玉米饼子、煎饼、面条……父亲从不计较,不管饭菜怎么样,房屋质量一点不打折扣。

记得父亲去世多年以后,我在回老家的公共汽车上遇见同一个镇的一位伯伯,他一眼就认定我是父亲的女儿,得到我的肯定后,跟我聊了一路,聊我父亲的正直能干,聊我父亲的豁达仗义……

我对父亲的记忆是很少的,在我的博文里,我很多文章都在讴歌我的母亲,但是,对于父亲,我却多次想写一点什么,又一次次搁笔。

也许是失去父亲的悲伤太重了吧,我把很多快乐掩埋了;也许是父亲的去世时候我不懂事吧,我把很多怨恨藏在了心里。

那一年,我九岁,父亲生了一场重病,去大城市做了手术,躺了很久,后来就好了,又开始种地、喂牛、放羊……年幼的我以为,父亲就是得了一场重感冒,好了,就是好了。

可是,我发现父亲的脾气变了,尤其是对我。他动不动就指责我,挑剔我,总是拿三姐和我比,恨不得我立即变得跟三姐一样乖巧懂事,和三姐一样学习用功成绩优异……

最让我耿耿于怀的,是1983年夏天的那个夜晚。那年,我考上了县重点初中,而三姐以全县女状元的成绩考上了中专。父亲在亲朋好友的祝贺声里,高声地宣布,要托市里的姨妈给三姐买一块手表!好久没见到父亲这么高兴了,我也忍不住提醒父亲说:“我也考上了重点初中哎!”父亲回头看了我一眼,一挥手:“你要是考上了中专,我卖三亩地也给你买手表!”

在大人们的哄笑声中,我闷闷不乐地走开了,我觉得,父亲根本就是觉得我不可能考上中专嘛!

可是,1986年农历三月初七日,距离我中考还有两个月,父亲竟然撒手而去!

从此,我成了没有父亲的孩子。

从此,父亲再也不能为我买手表了!

直到安葬完父亲的那个晚上,大哥当着全家人的面叙述了父亲胃癌手术五年半以来的艰难历程,我才知道,原来,父亲早就知道他将不久于人世了,为了抚养幼小的我,他已经拼尽了全力……

可是,我才十五岁,无忧无虑的我,还没有“化悲痛为力量”的勇气。

记得当时流行《酒干倘卖无》,我听了一遍又一遍,直到录音带被卡坏,我就自己唱,在没有人听见的地方唱,唱得自己泪流满面……

《葬花词》更是让我伤怀,明明知道听了唱了心里不好受,我还是忍不住一遍一遍地重复……

我考上了重点高中,却不知道目标是什么,我努力给谁看?浑浑噩噩,极敏感,害怕听见同学谈论爸爸,更不敢看见同学的爸爸来看女儿……

 

从那个春天开始,我变成了笑点很低的女孩,可是,没有人知道,我是在用开怀大笑掩藏深深的忧伤;我也变成了爱哭的女孩,看电影电视杂志……都会因为一句话、一个情节而落泪,每一次参加葬礼,无论逝者与我亲疏远近,我都情不自禁哭得很伤心……

有一句话:看别人的故事,流自己的眼泪。

我想,说的就是我。

感谢父亲母亲,他们养育了优秀的儿女,传承了良好的家教。我得到了母亲、伯父、姨妈、哥嫂、姐姐姐夫……所有人更加精心的呵护,我从没为学费担忧过,从没为生活为难过。

大学毕业后,顺利工作、结婚、生子……而手表,我已经换了几块,从电子表到丈夫送的“西铁城”,我似乎什么也不缺了。

一边工作,一边不停地学习。

要强、好胜。似乎,总想证明什么。总有一个空洞,在提醒我什么。

一次次用心理学的原理提醒自己,原谅父亲,他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,感谢父亲,他已经尽力了……可是,道理都懂,心,总是沉的。

多少次,我努力拿起笔写父亲,写了一段又一段,但是,总是有愤懑和委屈,堵在心头,一不小心,就泪流满面。

那天,微信朋友发了一段链接给我,打开,是作家麦加在《开讲啦》的演讲视频, 后面的问答环节中,一个男孩说,他少年时候很叛逆,不服管教,到了父母几乎都要放弃他的地步,直到母亲罹患癌症,父亲尿毒症,他才一下子浪子回头,打理父母的产业,开了自己的公司,帮家里还清了200多万元的外债……但是,他很苦闷,他问麦加:“为什么我的父亲从来都没有夸过我一句?”

“你说你父亲没有表扬你,我相信只不过是你没有听到而已,”麦加平静地回答,“他为有你这样一个有担当、有能力、有爱心、有事业心的孩子高兴……因为性格原因和以前你们曾经感情隔阂的原因他可能没有当面表达,我相信,你的父亲总有一天一定会向你表达—而且我相信,他一定已经在很多地方表达过了,他肯定在外面四处表扬你!”

一下子,我泪如泉涌!

这男孩如此,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?

我如此努力地工作、学习、考证书、写文章……这三十年来像一座小山一样一直压在我心头的,我孜孜以求的,不就是父亲的一句表扬吗?

“我相信只不过是你没有听到而已。”

清明节来临的这个夜晚,我静静地躺在黑暗里,流泪,然后,温暖渐渐催开了我心底的温柔之花,那些跟父亲在一起的快乐时光,一下子浮现在眼前……

每天放学后,我们在父亲的指挥下,早已经形成了“各负其责”的习惯,有的挑水,有的扫院子,有的帮母亲做饭……院子里的石磨顶上,放着全村都少有的收音机,收音机里播放的是刘兰芳声情并茂的《岳飞传》或者《杨家将》;

腊月底,父亲坐在灶前,把猪头猪脚收拾得干干净净,在我们探头探脑的期盼里,揭开大锅,肉香和热气一下子溢满了小屋,幸福也溢满了小屋;

最开心的是跟父亲去集市卖小猪。父母为了赚钱,养了一头老母猪,每当一群猪崽儿长到可以离开妈妈生活的时候,父亲就叫上我,跟他赶集卖小猪。于是,我就穿上平日舍不得穿得粉红色碎花小褂儿,蹦蹦跳跳走在一群小猪的前面,声声呼唤着,父亲则在小猪群的后面赶着。阳光下,一只只小猪胖乎乎的,“咴儿咴儿”地撒着欢儿,我走在前面都能看见父亲脸上的笑容。

天气热了,父亲就奖励我五分硬币。于是,我一路欢叫着,挤到卖冰棍儿的人身边,拿到两只冒着水汽的冰棍儿,一边吸溜一边挤回到父亲身边,老远,我就看到父亲笑眯眯冲我招手……

 

今天,我坐在电脑前,写下这些文字,已经没有了眼泪。

 “我相信只不过是你没有听到而已。”麦加平静地一句话,醍醐灌顶一般,击中了我的心脏,击中了我那颗寻寻觅觅求得父亲肯定和鼓励的心。

父亲,1986到2016,整整三十年啊,我终于放下了压在我心头的那座小山。

父亲,这些年以来,我,您最小的女儿,认真地做人,认真地干事,不论遇到什么坎坷挫折,从来不曾放弃过正直、善良、阳光和希望……

“我是您的骄傲吧,还在为我而担心吗?您牵挂的孩子啊,长大啦……”

感谢您赐予我生命,感谢您赐予我智慧、坚强和力量。

感谢您没有说出的爱,那是我前行的光。

我知道,我只是没有听到而已,您在天堂,一定已经表扬了我无数遍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年4月3日,您的女儿拜祭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